2009/04/05

AOC_SWJ小城故事

作者︰ _SWJ_ 阿拉
夜,華燈初上,空氣有點冷,街道兩旁卻依然熱鬧。我拉了拉外套的脖領,行走在異鄉的路上,由於航機出了點問題,我不得不中途停留在這陌生的小城鎮。 

我發現,原來所有的小城鎮都大同小異,一條長長的街道,兩邊閃爍著的霓虹燈,一雙雙冷漠的眼神,以及妖艷的女子。  

有人的地方就有城鎮,有城鎮的地方就有網吧。我想不出在這樣無所事事的夜晚,還有什麼比上網找朋友挑盤帝國更令我感到興趣。旅館的主人告訴我,在這條街道的拐角處,就有著小城最大的網吧,翔安網吧。  

網吧的規模確實不小,有上百台機子,基本都坐滿了人。頭家是個和善的青年人,態度很好。“先生,打遊戲還是上網?”  

“打遊戲,你們這裡有沒有裝帝國時代?”我很擔心,在這小城裡面,是否也有人玩帝國。頭家轉過頭來盯了我一下,隨即露出和善的笑容,顯得很高興,“當然有了,你進去看看。”  

我很快明白了頭家笑容的意思,原來裡面至少有 15 個人在挑帝國。這讓我感到很驚訝,畢竟在其他網吧,上網聊天跟玩網游的人要占絕大多數。我也感到很欣慰,為了在異鄉能夠遇到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也為了有這么多人喜歡玩帝國。  

我找了台機子坐下,坐在旁邊的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,正緊張的按著快捷健,一雙眼睛快速的游離于螢幕的各個角落,戰事正處于僵持階段。  

習慣性的,我先打開 ie ,看看各個論壇上有什麼好玩的帖子,同時也不時地轉頭去看看旁邊的玩家。他已經佔據較大的優勢了,但是面對對方不斷的出長槍,他顯得有點不知所措,顯然,還不是位高手。  

“這隊騎兵不要去了,從后方偷襲,造一些擲矛兵,用巨拋推進。”我忍不住對他說了一下。他抬頭看了我一眼,憨濃的笑了一下,終于還是聽了我的建議。  

對方很快就投降了,小伙子顯得很高興,從煙盒裡抽出一根煙,遞給了我,“你也玩帝國?聽你剛才講話,好像打得不錯哦。”  

“謝謝,我不抽煙。不過我也喜歡玩帝國。”  

“這裡很多人都喜歡玩帝國,我以前沒見過你啊,小城的高手我大都認識,這裡是我們的基地,呵呵。”  

我留意了一下他的 ID ,翔安_ 風樣的豬,很有趣的名字。其他的玩家 ID 前面也都加了翔安字樣,“你們是翔安戰隊的?”  

“是啊”,小伙子自豪的說,“翔安是這家網吧的名稱,頭家是個帝國高手,特別喜歡玩帝國,我們一伙人就把戰隊取名為翔安戰隊。”  

翔安戰隊,我沒有聽說過,可能只是小城裡面的 aocer 們自己組建的吧,目前並沒有跟其他地區的戰隊交流過,所以並不出名。  

“要不要加入我們的戰局?”小伙子轉過來問我,我笑了笑,表示同意。雖然他們的水準參差不齊,但並不妨礙一起打局的樂趣。跟網上對局一樣,他們的玩法也是阿拉伯地圖,然后清一色的匈奴。  

只有風樣的豬選中國。我問道,“為什麼選中國,不好控制阿。”他傻笑了一下,回答道,“你不知道,中國太猛了,你有沒有看過水淡淡的錄像,用中國,簡直一挑三。”我也笑了笑,對于水準不是很高的玩家而言,用中國不一定就好,畢竟對微操的要求更高,不過我沒有說出來。  

開局以後我發現,他們的水準確實不怎么樣,對我而言。為了不打壞遊戲的平衡,我並沒有認真打,而是猛發展經濟,然后用城牆把自己家裡圍了個水泄不通,也幫同盟把家裡圍住了。然后就是不停的送資源給風樣的豬。就這樣,我們還是贏得了比賽。過后風樣的豬問我,怎么不出兵,我歪著頭想了一下,回答道,“我只會發展,不懂打仗啊。”  

異鄉的夜晚,本來可以這樣度過的,如果不是后來那幾個人突然闖進了網吧,那么這本就是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夜晚了,也許過不了幾天我就會忘掉。  

來的有六七個人,他們一進網吧,就給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。  

“哇,這么破的機子,你看你看,鼠標還是滑鼠,能玩帝國嗎?”  

另一個叼著香煙的長頭髮一邊撥弄著頭髮,一邊不屑的問道,“阿榮,你說你們小城的高手都在這裡,叫過來看看咯。”這時,叫做阿榮的人朝我們這邊看了過來,大聲地叫道,“喂,風豬”,顯然是在叫我旁邊的小伙子,“你能贏我有什麼了不起,我說過,我有很厲害的朋友,怎么樣,敢不敢跟我朋友挑一盤啊。”  

看著對方囂張的氣焰,風樣的豬顯得很生氣,“挑就挑,誰怕誰﹗”  

阿榮隨即叫嚷起來,“好好好,大家快來看咯,我朋友跟風豬單挑了,大家看看他是怎么死的。”  

一群人圍了過來,大家都是翔安戰隊的人,自然站在風樣的豬這一邊,而我也實在看不慣對方傲慢的姿態。  

遊戲很快就開始了,我一看對方的 ID ︰ swj_ 封城。  

Swj ﹗  

對方居然是 swj 戰隊的隊員,這多少讓我感到驚訝,不禁為風豬感到擔心,畢竟能夠成為 swj 的隊員,都不是能夠簡單對付的角色。  

風樣的豬 vs 封城,一個中國,一個匈奴。  

我發現,雖然風豬具有一定的基本功,然而水準還是不怎么樣,伐木人數過多,引豬時間沒有把握好,房子差點忘了蓋,探版的功夫更差,很晚才找齊綿羊,延誤了偵察敵情時間,分數始終都要低于對方。  

11 分 18 秒時候,刷的一聲,顯示對方升封了。 11 分 18 秒,應該是 24p 的雙靶場前置。而我看風樣的豬,他的打法顯然是要直城。  

“小心,他打封出散兵。”我不禁提醒道。  

“喂,看就看,不要 ggyy 的,要挑的話,等會輪得到你。”可能我猜中了他們的戰術,阿榮朝我叫了起來。我不得不閉上嘴巴,這是規矩。  

結果在意料之中,風樣的豬的農民在散兵的攻擊下,束手無策,雖然升上了城堡,無奈金礦被封,很快就投降了。  

長頭髮的 swj 隊員很不耐煩的抽出了一根煙,緩緩點上,輕蔑的說道,“你們翔安戰隊就這水準啊?還有沒有其他人,叫過來看看啊。”阿榮更是不可一世,“告訴你們,我的朋友可是 swj 的預備隊員,水淡淡的真傳──哎,頭家,換你了,過來跟我朋友挑一盤。你們翔安戰隊就你技術還可以,敢來嗎。”  

長頭髮的敲了敲手中的煙,朝我瞥了一眼,“你也是翔安戰隊的?”  

沈默了片刻,我理智的回答道,“我不是。”我不想在這個地方惹事,畢竟這是個陌生的地方,而且,這也是實話。  

“把你們翔安戰隊的人都叫過來吧”,長頭髮的大聲叫道。我隨后看到他在局域網中建立的遊戲,名稱換了,叫 swj_ 專菜翔安。我搖了搖頭, swj 裡面怎么會有這種人﹗  

他的這一舉動惹怒了翔安戰隊的人,不過卻沒有人能夠贏他,就連他們的隊長,翔安網吧的頭家,也都敗在了他的手下。長頭髮的似乎覺得很無趣,站起來伸了伸腰叫道,“帝國這款遊戲,我兩年前就參透了,模式固定,毫無挑戰性的遊戲,居然還有人不懂得玩?”  

“我們玩帝國,因為我們喜歡,我們也玩得很高興,輸贏並不是關鍵,也請你不要侮辱這款遊戲。”風樣的豬顯得很氣憤。  

“什麼高興,我贏了你,我就是高興的,怎么,不服啊?這世界就是這樣,贏了的人就是老大。”長頭髮冷笑的說道。  

模式固定﹗毫無挑戰性﹗我想,我如果繼續對此表示漠視,那我自己都會看不起自己了,沒有人可以以自己的標準衡量他人的快樂與否﹗“一個不懂得尊重遊戲的人,是不可能成為真正的高手的。”我打斷了長頭髮的話,“我們來一盤怎么樣?”  

“哼﹗”長頭髮罔顧一屑,“也好,讓你們學學什麼是標準的 24p 雙靶場前置。”  

“很好,”我緩緩道,“我也告訴你我的打法,直城。”  

我用 ID 名字 Myth ,這是我經常用的 ID ,進入他的遊戲。隨即是一陣哄堂大笑,“咦﹗ Myth 流來了。”我笑了笑,不加理會。  

Myth vs 專菜翔安,一個中國,一個匈奴。  

我望著風樣的豬笑笑說道,“看著,中國是這樣打的。”  

開局不錯,一開始就找到 4 只羊,迅速兩只羊配合騎兵探版, 4 分鐘時,豬羊全部找齊,中間基本不斷農民。 28p 升級, 11 分半到封,自我感覺不錯。對方果然還是 24p 的雙靶場,但就在他四個農民跑到我家門口建好靶場的時候,我 5 名升級的劍士突然出現下他的眼前。對方其實並不能算是高手,至少在我面前不是,他靶場仍然出散兵,同時也開始換步弓了,可是,就在他準備開始反擊的時候,刷的一聲,這次是我生城了。時間 16 分 40 秒。  

輸了一盤,長頭髮顯然不服,在他看來,這不能算直城。  

“好吧,那我們再來,這次我還是直城。”  

過后我們又挑了三盤,我分別用阿茲特克的僧侶快,蒙古 9 分多的塔爆,以及一次匈奴 23p 標準的雙靶場前置結束了戰鬥,他始終都沒能升到城堡時代。  

惱羞成怒的長頭髮狠狠地摔掉手中的鼠標,卻也無可奈何,“有種就留下你的姓名,相信你也是某個戰隊的吧,改天叫你們戰隊跟我們戰隊挑一盤怎么樣?敢不敢?”  

……  

我離開的時候,網吧的頭家執意不肯收我的錢,翔安戰隊的人都出來送我,在他們的眼裡,我就是個英雄,或許之前也早就是他們的英雄了。網吧內,只留下長頭髮和他的幾個朋友,木鵝一般的呆立著,或許他還對我剛才的回答感到不知所措。  

“_SWJ_水淡淡﹗”這就是我的回答。  

月光如水,已是深夜,空氣很是涼爽,街道兩旁已不再熱鬧,我把外衣脫掉,搭在肩上,午夜的風吹在臉龐,讓我感到很清醒。我又想起網吧中小伙子,他們玩帝國,因為他們喜歡這個遊戲,也許他們不能成為頂尖的高手,但誰能說他們從這款遊戲中得到的樂趣比其他人更少呢?只有對帝國感到興趣,尊重這款遊戲的人,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高手。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,不尊重生活的人,永遠也成為不了生活的主人。成功、失敗,只是生活中的一個結果,而快樂與否,則在于你對生活的態度,我們熱愛生活,我們尊重生活,縱然有暫時的失敗,縱然我們成為不了驚天動地的人物,又有什麼關係?我們在奮鬥中享受生活的樂趣,我們快樂的生活在生命的每一天,這──才是生活的真諦。  

帝國如是,生活亦然。  

我的心突然一下子開朗了,多日來困擾在心中的疑惑頓時煙消雲散,我想我不必再繼續我的旅程了,因為我的問題,在這個異鄉的小城鎮裡已得到了解答。

No comments: